在ibus中加入大易輸入法

電腦是自己裝的,不是很想花錢買Windows,於是作業系統使用UNBUNTU。平常用的輸入法是大易輸入法,很可惜UNBUNTU裡面的預設裡面並沒有大易輸入法。我用過很多種解決方法來安裝,這次這個方法我覺得讓我非常有成就感,而且方法有點複雜。這方法我主要是照下面這個網頁的作法:

http://www.ubuntu-tw.org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58116  (網址1)

唯一的差別在第一步,原始的dayi3表格我是從這裡來的:

http://blog.udn.com/wholesun/4201976 (網址2)

我把步驟整理如下:

1. 取得最原始的dayi3表格,我是習慣打四碼,所以下載的是dayi4.cin

2. 利用底下的指令取得字根表,並且將字根表的空白改為tab,並且加上權重,然後將所有的大寫字母改為小寫字母
awk ‘/\%chardef begin/{f=1;next}/\%chardef end/{exit}f’ dayi4.cin | awk ‘{count[$1]++}{print $1″\t"$2″\t"101-count[$1]}’ | tr ‘[A-Z]’ ‘[a-z]’ > dayi4.txt

這個指令很複雜,可以參考shell script的 awk的使用方法

3. 將/usr/share/ibus-table/table/template.txt空白範例表,拷貝到家目錄
cp /usr/share/ibus-table/tables/template.txt ~/.

4. 修改template.txt表頭資料,加上大易的相關資料,有修改的地方如下(從網址1複製過來):

### 利用 uuidgen 指令產生一組UUID後貼到這裡.
UUID = 730a0da0-20e9-45d9-befa-cbe59375be2d

### 可直接使用日期簡單省事
SERIAL_NUMBER = 20121010

### 出現的圖示,這裡直接使用內建的圖型,可自己另行設計
ICON = cb-mode.svg

### The local names of this table, this is optional
NAME.zh_CN = 大易
NAME.zh_HK = 大易
NAME.zh_TW = 大易

### the gettext tools in runtime as 中.
STATUS_PROMPT = 易

### Valid input chars.
VALID_INPUT_CHARS = ,./;’1234567890-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

BEGIN_TABLE

END_TABlE

### 把最後三行加上三個#號,表示註解,也就是不要用它啦
### BEGIN_GOUCI
### character_1 goucima_1
### character_1 goucima_2
### END_GOUCI

我不太知道UUID和SERIAL_NUMBER的作用,照著做似乎沒什麼問題。

5.將第2項做出來的檔案資料dayi3.txt的所有內容,複製貼上拷貝到template.txt中的BEGIN_TABLE和END_TABLE之間。做好之後假設存檔命名為dayi3_ibus.txt。

 

發表留言